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

身體不會說謊-舞者 張藍勻專訪

以下為2013新編舞家鈕扣計畫專題

更多影像

誠品書店介紹






七月你鈕扣了沒,介紹今年第三顆鈕扣 張藍勻。

從好舞者到個性舞者

專訪前香港當代舞團舞者張藍勻

出了什麼錯,我跳得不好嗎?張藍勻剛開始時十分挫折。兩件事讓張藍勻必須思考如何改變自己。
  
文=林佩芸
台下的張藍勻是一個慢熱的人,羞澀靦腆,怎麼樣也看不出舞台上的她時而性感勾人,時而幽微細緻卻激情澎湃,充滿戲劇張力。藍勻在北藝大舞蹈系唸研究所時,便被老師張曉雄看好是「明日之星」,並讓她在難度極高的史特拉汶斯基名曲《春之祭》中,挑戰演出獻祭少女。

  201212月,藍勻結束在香港城市當代舞團3年的舞者身份,這一段人生假期讓藍勻有機會回顧自己的成長。「在學校時,能遇見一位開啟自己潛能、改變生命的老師是重要的。」張藍勻說,在學期間因為沒有信心,並沒有什麼好的表現機會,但張曉雄《春之祭》的機會,讓她頓時突然覺得被信任了,「那種信任讓我在那段時間PUSH自己許多,也第一次認可自己:噢!原來我是可以當舞者的!」
 
  帶著這樣的自信,張藍勻在北藝大研究所還沒畢業之際,就先輟學展開香港城市當代舞團的職業生涯。如果恩師張曉雄給她的禮物是「信任與激勵」,那麼香港城市當代舞團的職業經驗給她的則是「觀察與思考」。

「剛入團時,第一次公演便嚐到坐冷板凳的滋味,一個半小時的演出,只在台上出現不到10分鐘。」這位七年級的年輕舞者說。

  出了什麼錯,我跳得不好嗎?張藍勻剛開始時十分挫折。兩件事讓張藍勻必須思考如何改變自己:第一,相較於香港,台灣編舞家孕育作品的時間較長,可以「慢工出細活」,但香港城市當代舞團一年有四檔新作公演,再加上各種巡迴與商業性的演出,「快速的節奏和適應性是舞者生存的唯一法則。」





另一位改變藍勻的老師,就是被台灣雲門舞集林懷民譽為「最厲害的華人編舞家」香港著名的當代編舞家黎海寧。藍勻第一次排她的作品,根據她的命題先戰戰兢兢試跳了一段動作,黎海寧看完,當下沒有反應,只要藍勻「回去再想想」,這樣反覆試了幾次之後,黎海寧終於對她說:「我不要普通的動作,我想看特別的。」

一直到現在,「想一個特別的動作」,對張藍勻來說,才是如何成為一個思考型的舞者很大的挑戰。

  台灣的舞者「很好用」,這句話既是台灣舞者的優勢,也正指出台灣舞者的弱點。意思是說台灣舞者的技術性強,可塑性高,而且敬業謙虛,使命必達。但黎海寧卻要舞者「去想」﹣黎海寧的要求從來都不只是動作,而是更勝於動作的狀態。對從小跳舞的藍勻來說,香港城市當代舞團劇場式的風格,深深影響她日後的創作。黎海寧不只打開這位台灣舞者的感官,更讓她在一個個角色詮釋中挖掘自己從沒發現的戲癮。

  「觀念很重要,很多事就像蝴蝶效應,一個觀念變了,很多東西就被影響了。跳舞的方式,思考的模式,看舞的方式等,都跟以前很不同。」這是在香港城市當代舞團學習的真實體會。也是這次張藍勻在鈕扣計畫裡的呈現想讓大家看到的。

現實生活中,過去幾年裡最重大的變化就是身邊多了一位靈魂伴侶,他是中國香港籍的頂尖舞者羅凡,2007年希臘國際舞蹈大賽金獎、2009年香港舞蹈年獎得主,前香港城市舞蹈團舞者,現為瑞典哥德堡歌劇院舞團舞者。2011年四月,藍勻在北藝大研究所的畢業製作《小房間》就是和羅凡一起,兩人的雙人舞吸引了眾多掌聲,今年MeimageDance主辦的「鈕扣計畫」,兩人十分重視,排練過程常會為了想法不同自吵得不可開交,但是下了排練場,邊喝啤酒邊看排練影像,四目相視、會心一笑,好像也看到和解的可能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