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

一個包 一片天 專訪皮康設計工作室


設計系的學生畢業後做什麼?一個大三期末作業竟然可以發展成一個品牌?想過自己喜歡的生活,透過商品傳達出愛護動物的理念?FB接單竟然成為最夯的電子商務?創意市集擺攤前輩的經驗分享,讓小確幸成為文創產業?這些一切時代的驚奇,都發生在「皮康設計工作室」(Pikang Design)。
星期一的下午,我抵達位於內湖的「皮康設計工作室」,首先穿越一條長長、充滿綠意的公園路,這是一個鄰近交流道的新社區。迎接我的外表中性、喜感的彭于庭(皮皮)一派輕鬆地說:「因為這邊有個焚化爐,所以必須要做綠化回饋鄉里」走進一間老公寓,原來這是小小設計工作室的基地,這裡住著三個人: 彭于庭和室友郭意琦(康琦)和于庭的哥哥另外一位劇場服裝設計工作者。
現齡23歲的皮皮和康琦,原本是銘傳大學設計系的學生,前者唸多媒體設計,後者唸商業設計,學習平面視覺設計和行銷相關。源起於2012年一個商品作業,玩票性的創作成為主業,後來彭于庭向從事服裝設計的媽媽那,傳承過去訂製服用的工具熨斗,工業用裁縫機,拷克機……等等謀生機具自己去三重布行批了台灣本地的帆布,就這樣開始縫起了手作包。「那時候流行碎花布,但我們喜歡耐看的素包;加上那時候比較少人做束口袋,所以朋友看到都很喜歡。老師也鼓勵我們繼續發展」同學、室友也是合夥人的彭于庭和郭意琦異口同聲說。


皮康設計主要做的多是隨興的包包,帆布的素材深得文藝青年的目光;大膽撞色的搭配據說連日本人和香港人都很喜歡。「這半年我們加入了PINKOI(台灣設計師網路商店),因為有國外付費的機制,所以很常有外國人向我們買東西」看不出小小的手作商品也可以成為台灣代表。2012年畢業前夕,兩人一邊準備畢業展,一邊打工做包包「那時候超忙的,最高紀錄一個月做45個包。我們幾乎是客製化,讓人選布料顏色和配件」郭意琦眨著大眼睛說。畢業後,兩人與家人溝通,用兩年的時間試試看經營「皮康」這個品牌;但僅僅用一年的時間,突破22K的魔咒,可以穩定養活自己,甚至有餘裕關心流浪動物。
「領養流浪貓狗對我們來說是個重要的轉折點」,兩個人求學時即很關心動物領養的資訊。在桃園新屋收容所領養的流浪狗柴犬胖吉後,更覺得需要為流浪動物付出一些心力。現在居住地附近有一個流浪動物收容所,兩人工作之餘也時常過去看看動物、為牠們拍照,並延伸出皮康的『浪浪捐助計畫』商品,意外看見創作之外的另一片風景。
「我們每次去擺攤,大家都會問胖吉的狀況,牠的粉絲比我們還多」皮皮不是滋味地說。學生時代曾經在攝影雜誌實習過,對於業界工作工時太長,覺得不符合理想的生活方式,希望可以保留多一點時間做喜歡的事,例如關心流浪動物。所以決定在家接單工作,大部分時間專注在工作室工作,固定到創意市集擺攤,和顧客面對面,也和其它攤友分享經驗。工作和生活早已經合而為一。


「一開始我們是用FACEBOOK接單,粉絲頁是我們經營最用心的平台」曾經在攝影媒體實習過,對於「拍照」有不可妥協的堅持,想用自己熟練的底片攝影來為皮康注入多一點不同的個性「我們正式的商品照一定要好看;甚至選用傳統底片拍,因為那樣的色澤和顆粒,最接近溫暖的調性」看不出八年級的新人類,竟然還用傳統傻瓜相機拍照、到相片店沖洗、掃描成光碟後再上傳。彭于庭補充說道「底片照片很難修圖;但拿數位相片去調成我們想要的感覺,更複雜。拍商品照時,就當作去玩吧!」接著一陣哈哈大笑。
「皮康」目前的手作物除了包包,還有一系列的明信片、酷卡、貼紙、別針。「這些都是我們設計系的好朋友拔刀相助義務幫忙的」皮皮拿出一系列由插畫家許匡匡手繪的彩色明信片,明亮但溫暖的色澤透露出創作者的風格。「我們的同學還有女生在當刺青師的,他們知道我們關心流浪動物之後,都願意幫皮康創作」這些友情,無價!常跑文創市集的兩人分析說:「創意市集有兩種人,一種是為了營利,一種是真正有故事的。有一陣子流行串珠,就有很多攤位賣串珠。但我們希望做出不退流行,可以用很久,而且帶給人溫暖的產品」。曾經嘗試讓人代工,後來發現做出來的包包車線縫的太整齊,感覺很商業,所以趕緊踩剎車。


一旁陪伴的柴犬胖吉安靜地躺在旁邊,差點受到安樂處置的流浪犬,莫名為兩位年輕設計師帶來創作的靈感和生命體驗。彭于庭緩緩說:「我覺得皮康的作品頂多算是創意商品,還沒有到文創商品,因為文化深度有點….」話還沒說完,郭意琦不同意地反駁「保護動物也是文化啊!」空間中青春的光亮褶褶生輝。曾經在日本被一家寵物咖啡店感動,未來也希望可以開一間結合文創商品、關心流浪動物的空間,為狗狗做鮮食,提供一個充滿愛與美的地方。「皮康」創立的理念是:「我們中性,有點跩,有點酷,有點皮,熱愛幫助動物。」在她們身上我看見一種隨性和簡單的創作風格;一種平實和純粹;一種不需要貼上標籤也可以清楚辨別的樸實美學。
皮皮+ 康琦+ 胖吉,真心兜售中。
版權照片 引用需標註出處和作者名 

文章引自 @simple愛特簡單生活工作室
www.atsimple.blogspot.com

@simple愛特簡單生活工作室
是一個以友善環境、關注青年創意、國際、美學、多元lifestyle 的媒體平台
作者林珮芸(藝文&環境 自由撰稿人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