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

彩虹綠 高雄楠梓 超過十八年的美麗堅持


照片,文/林珮芸

如果經濟許可我認為一定要支持有機農業,不只是因為自己健康,也是友善環境的行為。如果我們還一直用慣型農業繼續灑農藥,我們的下一代就沒有健康的土地。我是吳美娟,「彩虹綠」是我想出來的名字,這家有機商店已經開了十八年了,中間曾經很辛苦想要收起來不做,但是我還是堅持希望可以幫助有機農夫,為地球的健康盡一份心力。我沒有選擇加盟是因為希望多一點自主權,只要是我認同的、品質好的商品,我都希望可以用我喜歡的方式擺放、佈置店面。我重視的除了是商品的品質之外,外觀的包裝和形象也很重要,內外兼俱嘛!

我們店裡有很多跟一般有機商店不一樣的商品,特別是歐盟認證的清潔保養品,賣得很好。我自己也是用這些好的產品,所以我的皮膚應該算不錯。我早期開服飾精品店,後來改賣有機商品,基本上都是一樣的道理,自己的形象好東西就有說服力,口碑也會建立,像我現在的客戶群很多是南部工業區企業家的太太,我在這邊已經深耕很久了。之前我有做餐點,40坪的店面一、二樓都供餐,生意算是不錯;但是後來覺得成本越來越高,我們店裡的餐用的全是有機商品的原料,不管是油或是調味料,所以現在慢慢不供餐,主要賣生鮮和乾貨、零售商品。餐點部份只賣一點點,只請一位員工幫忙。



彩虹綠的意思是五彩蔬果,其中我最重視綠色,也是蔬菜。我冰櫃的生鮮都有主要的客群,基本上大家距離都很近所以會來店裡買菜,我們沒有配菜。自營還有一個好處,在這個空間裡可以交到很多好朋友。我做生意第一個不是看利潤,而是品質真的要好。去年廠商進了一台食物調理機,我會在店裡開課、示範,一年就賣了六十多台,因為客人信任我。你看我現在店裡還有一台健身踏步器,這也是一般有機商店不會賣的東西。我一天開店十二小時,平均顧客數有五十人左右,但是也不一定啦。店裡的東西進口和本地的比例,還是主要是台灣的比較多,可能是因為價位。不過現在很多商品打的是國外品牌,但是是以進口原料,台灣代工,你說這算進口還是本地?很難歸類。

我們在高雄楠梓這邊,一開始做很辛苦,主要是大家經濟還不許可,但是這些年來有明顯的成長,現在一些高單價的商品都推得動,大家的觀念有改變,只要經濟許可,盡量都會買有機商品。我兒子是學電影的,他幫我把店面設計地很美觀、很有美感,客人走進來感覺就不一樣,這也是我的想法,希望把好的、美的、善的傳遞出去。我們跟一般加盟店其實也沒有太大不同,很多加盟店進的商品我們也有,但是加盟店不打折,我們時常給消費者折扣或是做周年慶活動,有利有弊啦。我認為購買有機商品是一種對大地負責的表現。



《彩虹綠》 輕食坊

電話 (07) 353-8268

地址 高雄市楠梓區朝明路160



 原文刊登於 有機誌 2014.07 月號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